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方晨光

四合院装修-四合院设计-中式装修-中式设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茶文四题:品、痴、寻、思  

2014-05-29 11:00:12|  分类: 茶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茶文四题:品、痴、寻、思 - 东方晨光装饰 - 四合院装修、设计--东方晨光

痴茶
有些人管“喝茶”叫“吃茶”,而我恰似“痴茶”。已经到了“宁可一日无饭不行一日无茶”的地步。平常上班榜首件事便是泡上一杯茶,双手握杯,那一只只绿色 无帆的小舟在水中漂移、旋转,看袅袅热气升腾,或浓郁或清淡的茶香环绕附近,感受到茶在杯中的温度,热,敏捷传到心底,一天的作业便有了热心。我的游览也 相同,喜爱去与茶有关的城市,在生疏的城市里,生疏的街道上尽力寻找茶的影子,找个自觉满足的茶馆,再找个喜爱的方位,就这样:一人、一桌、一椅、一本 书,一泡“驿路茶马”铁观音,家园的茶,异乡的水,熟悉的感受来了,生疏的城市于我便也亲近了!

品茶

我不善品茶,对茶的了解甚少,只能说一些似茶非茶的论题,表达自个对茶的敬意!品茶,重视一个“品”字。“品茶”不但是辨别茶的优劣,也带有遥想和 领会喝茶情味之意。《红楼梦》中妙玉言:“一杯为品,二杯便是解渴,三杯即是牛饮骡饮!”茶的滋味、水质的佳劣、茶具的好坏、茶艺师的方法,还有周围的环 境,均为品茶要素。可见品茶是一项精致之举,亦不是吾辈忙人之谓也!

介于品茶与喝茶之间,若说是品茶,没有那些典雅的思维,也没有专业的泡茶手艺和精巧的茶具,只带些赏识的情绪。若说是喝茶,大前提并不为解渴,而且关于茶叶的口感,水质的佳劣,又是适当介意的。此为吾辈之谓也!

寻茶


身边喜茶的兄弟,总能向我引荐一些好茶的去向。景仰来到“驿路茶马”,迎面飘来浓浓的茶香,像涨起的春水,泛动来,泛动去,即是“流”不走,似乎抓起一把 空气用力一捏,就会有一撮清香。再看店内的装饰、铺排、茶桌、茶凳、四壁书画,加上商标注解,除了给人一种古香古色的感受外,更多的是一种安静,一种内 涵。坐下来,泡上一泡铁观音,颗颗茶珠入杯,冲上沸水,好像破土成长的嫩芽,伴着晨雾般心爱地舒展,无言无语,慢慢地释放出春的绿。茶香四溢,进口“六腑 皆芳香”!

思茶

其实可以不思念的,这个小小的城里,往东或者往西,都可以看到茶的影子。可我还是想啊想啊,在比城更小的巷里,在比巷更小的屋里,在比屋更小的心里,魂牵梦萦的都是茶清新的身影,淡雅的芬芳。

思想着那茶树在云雾缭绕的山间是怎样郁郁葱葱地生长;思想着那采茶女是怎样纤手挥展,与茶共剪一幅又一幅的合影;思想着那采下的茶叶经过怎样的揉搓翻炒,娇羞地蜷伏起来;思想着沏上一壶茶,满室清香,你与我的心情是否一样……


如果赞同我们的观点或喜欢我们的文章,可以访问东方晨光与我们一起交流茶文化中的更多知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